2/19/2009

失眠-親愛的安德烈

我老實說不大讀書,比起我那個愛讀書的爸爸,我一年摸過的書大概只有他看過的書的一半吧.我的書架上總有幾本平常不會想讀的書,像是"追風箏的人","達文西密碼"之類的.

但我還是把他們讀完了,都是失眠的時候.原本以為看兩頁就會睡著,但我通常都是一氣呵成,直到天明.

這次回台灣,老爸給我和弟弟各一本龍應台的作品,不不,不是野火集,那本我只有看過封面.老爸那本是"親愛的安德烈",翻翻後面的介紹,大概是龍應台寫給她台德混血兒子的家書.我猜得到老爸的意思.寡言的他,應該是在書中找到他想傳達的想法,要我們自己去找.像他在我十幾歲的時候,送我一本有關青少年性知識的書一樣,不好意思說,自己看.

那本書在一疊帳單下待了一個多月,昨天晚上被我找出來讀.

我從來沒讀過龍應台的書,但有聽說她是很犀利的作家,對民主成長很有見解.但她在本書完全看不出來,對兒子的態度還是溫柔點.

這對母子的對話還蠻有趣的,有幾個大題目,生長的環境,對自己的認同(哪個國家的人),對現代社會的看法...讀阿讀阿又是天亮.

看書出版的時間是2007年十月,書皮有點班黃,大概是老爸一出版就買了吧,但我還是不是很清楚,老爸你想要說什麼?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所以他到底想說什麼?????

lambofsilence said...

我還真的不大清楚,希望我不要忘台灣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