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5/2009

與昨日擦肩而過

在說這個故事之前,要先介紹我一個很有緣分的朋友,我們先叫他M同學.M同學是我在台灣唸國中的同學,我們不能說是很好的朋友,但是因為家住得近,所以總是一起走回家.M同學家在學校附近的公館夜市賣蚵仔麵線,做的應該很不錯,因為他們家還有自己的店面.記得那個年代,許多同學家裡較忙就會定飯盒,飯盒還有分中式的便當,還是西式的炸雞薯條.M同學每到午餐時間都很受人忌妒,因為他總是兩個便當都有,聽說他每天的零用錢還有五百元,真是個高收入的學生.

他在中學二年級的時候就出國留學了,聽說去了美國.我自己則是在國中畢業的時候出國.

剛到加拿大的第一年,有一天和朋友在列治文閒逛的時候,迎面而來的居然是M同學,我們交換了電話.他告訴我他比我早到加拿大一年,之前去過美國和英國留學,現在在維多利亞的私立高中唸書.我借給他我們中學的畢業紀念冊,然後我們就失聯了.

又過了幾年,我高中也畢業了,在上大學的前幾天,去列治文看車,在豐田的代理商,看到熟悉的身影,居然是M同學在買CAMRY,我和他聊了幾句,他說他也是在看上大學代步的車子,才知道他也是唸SFU,不過唸的是每年最難進的工程系,他問我唸的是什麼,我說因該會是商系吧,他很驚訝的說,你以前功課不是比我好嗎?

雖然感覺不是太好,之後我還是有打電話給他,可以在學校一起吃午餐,他說我唸工程才沒有時間吃午餐.

就這樣,我忙我的社團,戀愛,偶爾唸書,居然和M同學在SFU沒再見過.畢業的那年,和一群好朋友回台灣,在公館夜市逛的時候,我和朋友說起M同學的故事,走著走者,就走到M同學家的那一間,赫然見到M同學在賣麵線.我們又聊了幾句,他說他是趁暑假的時候回家幫忙...

大學也畢業了,也出來不知道工作幾年了,有天在一間餐廳遇到M同學,他說他現在在西雅圖工作,剛好趁週末回來.我們都長大了,他講話也變得平和多了,不見當年的機車.

我們說拜拜之後,雖然有交換電話,但都沒有與對方聯絡...

直到昨天.

昨天到聽說已久的Q Landing Outlet, 某間店前,看見一個小女孩在玩手把,一個年輕的爸爸站在她身後,溫柔的用英文和她交談,他一抬頭,居然是M同學,他沒認出我,我跟他進了店裡,他居然已經有兩個小孩了,偷偷的打量他,一點都沒有變,和昨天那個M同學一模一樣,但已經為人之父了.我不敢認他,也不想認他.走出店,好像與昨日擦肩而過..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而我,昨日在跟同事打麻將... 唉...

你文筆真好~

anonymous pig

Anonymous said...

為神麼不想認他?
不知道要聊神麼嗎?

我快生了 到時候會po照片到我blog
有空來看看囉
take care

lambofsilence said...

pig兄,你的讚美真讓我感動阿,有空也動動你的筆吧!

clara妹(還是clara媽?),我想是吧,還真的不知道應該跟他說什麼. 畢竟感覺很遙遠.住你生產順順利利!